各学院:

为不断提升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推动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教务处、工会将联合在全校开展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与微课比赛,提前为省级比赛做好选拔工作,具体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要求

1.比赛学科:自选。

2.比赛形式:采用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形式参赛(MP4格式,AVCH264)编码方式,大小不超过700M)。视频要求用一个固定机位全程连续录制,不允许另行剪辑,无需片头、字幕和注解,反映教学中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融合,发挥信息技术优势。

3.课时及班级人数:课时为45分钟,专业课每班不少于15名学生,公共课每班不少于60名学生。

4.教材及课题:使用本年度现用教材,课题自选。

二、微课比赛要求

1.比赛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参赛作品应依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进行制作和设计,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标,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课程中某个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2.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某门课程中选取有关知识点或该门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作为参赛作品的内容,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

3.参赛作品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时团队成员须为同一学校在职教师,成员不超过3 人,第一完成人为主讲教师。

4.作品限定为 MP4 格式,时长不超过15 分钟。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参赛作品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不得有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

三、其他说明

1.教师可同时兼报两项比赛,视频中不得出现院校和教师的信息。参赛作品应为参赛教师本人或参赛教学团队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

2.两项比赛均只需提交视频,视频名称统一使用“学院名称+教师姓名”。请各学院于913日前将两项比赛的参赛作品及参赛作品报名表(附件)汇总,以学院为单位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实践科(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angxuwen@njxzc.edu.cn,视频较大的作品请以U盘拷贝报送)。本工作联系人: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实践科王老师,电话:86178135

3.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择优推荐报送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微课比赛。工会将对校内获奖教师予以实物奖励,对获省级比赛名次教师予以配套奖励,对所有参赛教师均提供参与奖。

                                                            教务处  工会

                                                                                                                            2019610

2019年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微课比赛参赛教师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