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

临近假期,结合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学校现将实验室期末与期初安全检查、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负责地组织完成好本次工作。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充分排查和整改实验室的各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为重点,掌握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二、工作标准

各学院要认真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详见附件),对教学、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及整改。

三、工作内容与时间安排

1.学院期末与开学前自查。学院应在710前、831日前分别组织对本学院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于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储存、处置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与相关整改。

2.全校检查。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将联合科研处、保卫处、后勤处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于711日、91日分别对各学院进行期末、期初检查。

3.暑假期间工作要求。(1)各单位结合自去年以来开展的各类实验室安全专项工作,做到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做到领导带班、安全值班、安全巡查等措施落实,并保存完整的记录,于718日前报暑假值班情况安排。(2)各学院必须严格控制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采购量、使用量和储存量,做到合法合规,实验室负责人员要紧盯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钢瓶的登记、领用、使用、归还等情况。(3)对于假期无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在放假前要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防止火灾、爆炸、溢水等事故发生,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张贴封条。

总之,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强化安全管理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的安全管理理念,建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本工作联系人:朱明祥,电话:025-86178135

附件: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pdf  

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