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补充通知》,经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组委会研究、教育厅同意,在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增设“课程思政”类型,具体通知如下:

一、比赛类型

1.原比赛通知中微课、微课程两种类型不变,增加“微课(课程思政)”和“微课程(课程思政)”两种类型,即此次比赛一共有四种类型。

2.一件作品只能申报四种类型中的一种。

二、“课程思政”类作品要求

1.作品应符合微课或微课程参赛要求。

2.作品应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作品应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课程建设)、教学效果、特色创新等方面突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要根据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的特点,深入研究不同专业课教学的内容和方法,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其他说明

请各学院于97日前将参赛作品及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含课程思政)》(详见附1)、《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各校推荐汇总表(含课程思政)》(详见附2)以及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实践科,原通知中的报名表作废。微课拍摄的企业学校将另行招标,请有参赛意愿的老师提前做好准备。联系人: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实践科,王老师,电话:86178135

  

附1: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报名表(含课程思政).docx

附2: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含课程思政).docx  

 

        教务处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