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动目的

为了提高学生读书兴趣,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校园读书风气的进一步形成,打造书香校园文化,特举办第二届(2020年)大学生“读书报告大赛”。

 疫情期间已经发布第一轮通知。暑期,学生至少要做两件事情:一是专业见实习和兼职打工;二是读书。为此,发布第二轮通知。

 二、活动主题

本届读书报告大赛的推荐主题为:在艰辛中前行的人类。读者可结合疫情、战争、自然灾害等各种人类社会经历过的艰难困苦,阅读各种经典作品。

但不限于上述主题,任何主题的经典著作阅读均符合要求。

三、读物要求

基本要求: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领域的经典著作。由于人类文明中的经典著作极其丰富,形式极其多样,本大赛不提供阅读书目,读者根据专业眼光自作判断。

根据以往经验,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1)不要跟着网络上的热门书排行榜选择;(2)经典著作不等于文学作品,同学们应尽量选择自己专业内的经典;(3)超越轻阅读,挑战自己的阅读能力,尽量选择学术精品。

参赛者选择的读物质量影响读书报告评价结果。

四、活动对象

南京晓庄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五、参赛方法

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发动和指导学生参赛,并由二级学院进行院内初选、公示后推荐参加校级评选。参加初选的所有材料由二级学院保存备查。具体推荐数量见附件1。

推荐参加校级评选的学生在截止时间前将读书报告纸质版以A4纸打印,由二级学院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收齐交至教务处学习指导科,并提交读书报告电子版以及各学院组织参赛情况统计表。统计表见附件2。

如采取线上阅读参赛学生,需安装学习通客户端(扫描以下二维码或者应用商店里检索超星学习通),用个人账号进行登录后,右上角输入邀请码“cp80285”,进入“读书报告大赛”小组进行读书报告发布(加入后可在学习通小组里查找)。


 

 

六、作品提交时间

2020年10月12日-31日

七、作品格式及相关要求

见附件3。

八、评选方法与标准

1、主办方和承办方组织专家评委对查重检测合格的读书报告进行评审。

2、评价标准包含读物质量、主题契合度、作品原创性、作品文字表达水平、作品份量等方面。

3、将根据参赛数量和质量,评选第二届读书报告大赛一、二、三等奖若干篇,评选二级学院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以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奖励。

4、获奖作品将在校内网络平台、各学院读书会、女子学堂、素生读书沙龙等分享交流,并推荐至《生活教育》杂志发表。

 

主办方: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生活教育》杂志社  图书馆

                                承办方: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2020年7月13日

 

附件1:2020年度学生学术经典专著“读书报告大赛”作品提交表.docx

附件2:各学院参赛情况统计表.docx

附件3:读书报告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