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 意见(教高〔2019〕8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及《南京晓庄学院2020年教学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建设力度,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学校决定启动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主要目标

   2020年度学校将遴选约40门左右的本科一流课程,包括3类: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线下课程12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6门左右,社会实践课程2门左右。重点支持国家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所开的课程。

  1.线下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优先支持一流专业、拟将参与认证专业开设的课程、适当考虑能体现学科特色的专业课程以及具有良好教学效果、特色鲜明的通识课程。

  2.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3.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切实加强实践育人。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社会实践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70%以上,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校外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可保证社会实践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条件与建设要求

申报课程应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课程,并且至少经过两个学的建设完善,取得一定的改革成效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具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育”全面发展。

  2.课程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课程建设负责人必须是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并且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的教学任务。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申报程序与评审

  1.校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各课程负责人根据申报条件自愿申报,学院根据省一流专业建设需要和课程建设实际,择优推荐符合申报条件的,并填写《南京晓庄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和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根据申报书附件要求)。

  2.各课程负责人根据课程建设基础及申报需要,自愿提供时长10分钟的说课视频,内容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

  3.课程评审。学校根据学院推荐的课程材料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予以公示。

  4.2019年立项建设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不再重复申报。

  四、建设与验收管理

  1.课程建设采取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根据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具体负责课程的全面建设,合理规划,做好团队成员间的分工协作。

  2.课程建设周期为三年,课程负责人须严格进度管理,建设期满,学校根据建设情况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授予“南京晓庄学院校级一流课程称号”

  3.学校对立项的课程予以经费资助,每门课程给予建设经费2万元,立项时划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30%,建设期满,验收通过后划拨20%。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2020年11月2日前,将《南京晓庄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一式十份)及相关佐证材料(一式一份)、《南京晓庄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院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到教务处课程与教学科。同时,将课程申报材料的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1362966211@qq.com邮箱,所有材料都由学院统一申报,学校不受理个人申报.

  各学院要以本次一流课程申报为契机,做好一流课程建设规划,优化课程体系,组建优秀教师团队,明确建设方向,认真做好本次课程建设遴选报送工作。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课程与教学科联系,联系人:江老师;联系电话:86178437,86178435。


附件:2020年度校级本科一流课程立项工作通知及附件材料.zip  

              教务处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