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矿业大学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社团—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承办的源于江苏、面向全国的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竞赛官网http://51mcm.cumt.edu.cn/)。竞赛于2004年由中国矿业大学数学系大学生发起,旨在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在面对实际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过程中,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的综合能力。

2020年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吸引了全国5800支队伍、1.7万多名学生参赛。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主要由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生活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抽象加工而成,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聪明才智。鼓励我校学生踊跃参加学科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协作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解决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开拓知识面,将组织学生参加“2021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示大学生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的舞台,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赛。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1、竞赛成立“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具体负责每年竞赛的组织报名、赛题拟定、答卷评阅、优秀答卷复审和评奖颁奖的组织等。竞赛组委会每届任期三年,成员主要由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确定。
   2、竞赛分学校组织进行,相关高校的参赛地点自行安排。没有高校统一组织的参赛队可直接向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

二、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主要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只需学习过普通的高等数学相关课程。题目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充分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需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三、竞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14月308:00至4月20日24:00

赛题公布时间:20215月1日9: 00

竞赛时间:

20215月1日9:00至20215月4日9:00(北京时间)。

四、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

五、参赛费用及缴纳方式:

每支参赛队伍参赛费用100元。确定参赛名单后,学校统一公对公转账方式缴费。未完成参赛的队伍自己承担费用。

六、报名方式:

由数学建模与数学应用协会具体负责此次比赛的组织事宜,包括赛前培训等,若有参赛意向,请加入2021五一数学建模竞赛QQ群:              

674062144 相关事项及安排将主要在群里通知。教练组酌情选拔确定最终参赛队员名单,然后参赛队员在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系统注册报名。

联系人:刘乐 1712437139(QQ)

        陈老师 563267145QQ号)

七、奖励办法:

竞赛按组别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成功参赛奖。一、二、三等奖分别占所在组别报名队数的5%、15%、25%;凡成功上交有效论文的参赛队均可获得成功参赛奖。对于在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学生,根据学校教务处对各类学生学科竞赛奖励的最新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八、欢迎访问竞赛官网: http://51mcm.cumt.edu.cn/查阅有关竞赛的更多信息。

                                                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