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江安凤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846

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学分制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向学生提供更多优质通识课程资源,根据《南京晓庄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文件要求以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学校决定启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与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通识教育任选课程的目的和定位

  根据《意见》要求,学校开设通识教育课程主要目的是为培养学生对社会及历史发展的正确认识,帮助学生树立学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具有共同规律的知识和工具,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而设置的一组平台课程。通识教育选课程建设着重强调学生综合能力、学习方法和人格情操的培养。课程内容应体现通识性、综合性、时代性。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要求

  1.根据《意见》要求,学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包括语言与跨文化沟通类、经典阅读与历史文化传承、哲学思辨与伦理规范、艺术修养与运动健康、社会分析与公民素养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类、生命自然与幸福人生七大类,本次课程建设分为以上七类进行建设,申请立项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应注明所属类别。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采取课程负责人负责制,课程负责人要具有高级职称,具体负责课程的全面建设,合理规划,做好团队成员间的分工协作。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必要时可吸纳外单位教师作为主讲教师。

  3.通识教育选课程应具备开课教师信息、课程教学大纲、教材等相关教学资源。

 三、课程遴选、立项程序及要求

  1.符合条件的教师根据通知要求向所在院提出申请,并填写《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选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

  2.各院应严格审核并推荐符合条件的课程,并在《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选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110份)上签字盖章,由学院统一提交到教务处课程与教学科(行政楼227)。学校不受理个人申报。

  3.本次立项建设的课程为10-20门左右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请立项建设的通识教育选课程进行评审并公布结果。

  5.凡被立项的课程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9月5日前完成完善相关课程资源建设材料,并上传到“南京晓庄学院课程中心”平台。

(网址:http://njxzc.fanya.chaoxing.com/portal

2)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符合开课的课程,下学期(2018-2019-1)纳入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平台,学校统一排课后方可供全校学生选修。

3学校将根据课程建设情况,给每门课程相应的建设经费,建设周期为两年建设期满学校将进行终期评估验收。验收通过的授予“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精品选修课程”称号,并作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滚动开设。

四、时间安排及联系方式

1.申报截止日期20187月 10日。

2.联系人:江安凤联系方式:86178435

请各院认真研究人2018年才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选课程的地位和要求,并根据专业特点和专业优势,积极组织老师申报。

  

     附件:关于遴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通知及申报表.zip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