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下午,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孙景荣老师在文南304对分教室开设了《旅游市场调查与营销》公开课,课程教学以对分教学模式完成。教务处副处长陈会忠、旅社院刘钦普教授、学院领导及相关教研室老师参加听课。

旅社院自2016年9月开始实施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做为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管理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分课堂是结合讲授式课堂和讨论式课堂的优点提出的教学改革,包含教师内容讲授、学生内化吸收和学生小组讨论三个过程。其核心理念是教师讲授和学生交互式学习在时间上前后需相隔一周,让学生有足够的缓冲时间按自己的节奏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

本次公开课分三个环节,首先,孙老师首先组织学生对上节课讲授的旅游抽样技术进行小组讨论,各小组讨论后,派代表汇报自己小组经过讨论解决的问题以及未解决的问题,未解决问题由老师负责解答;其次,孙老师对下次要讨论的旅游问卷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点;最后,孙老师提出课后思考题并推荐课后阅读材料,供学生自学使用。

在随后的听课教师反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课堂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十分活跃,教学模式的变化,使学生在课堂中参与教学全过程更高,教学效果更好。

目前旅社院已有6位教师开设对分教学课程,随着更多教室改造完成,课程改革还将进一步推广,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目标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


供稿: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