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汉字诗词听写及汉字文化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杜晓丹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3405

各院(部):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特别是相关专业本科生进行专业基本技能训练的积极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相关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中来,进一步促进相关专业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将举办“2018年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汉字诗词听写及汉字文化大赛

一、大赛主题

品味经典文化强化专业技能

二、组织机构

本竞赛作为2018年度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予以立项(校本项目),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校团委协办、文学院承办。同时成立南京晓庄学院汉字诗词听写及汉语文化大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见大赛规程),共同组织开展好大赛。

三、参赛对象

南京晓庄学院在校生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时以学生证为准),参赛以团体形式组队参赛(每支队伍5人)。

四、赛题范围、题量设置和答题规则

1)大赛赛题范围:选自辞典、字典、词库。援引著作包括《水经注》、《红楼梦》等名著,内容涵盖天文、地理、生化名词、方言术语、生僻地名等等。

2)题量设置:

赛事环节

汉字听写

诗词听写

文学常识

全校初赛环节

每支参赛队伍均须答10题,理论上每位队员均有一题稍易、一题稍难。难度系数上从易到难,按照5:3:2的比例配置题目。

每支参赛队伍均须答5题,难度系数上从易到难,按照3:2的比例配置题目。

共分三个档次(10分档、15分档、20分档),每支参赛队可从赛题库中任选2题作答。

全校决赛环节

每支参赛队伍均须答10题,理论上每位队员均有一题中等难度、一题高等难度。

每支参赛队伍均须答5题,难度系数上从易到难,按照2:3的比例配置题目。

共分三个档次(10分档、15分档、20分档),每支参赛队可从赛题库中任选2题作答。

3)答题规则:

比赛模块

参赛规则

分值

备注

一、听写

该题分为汉字、诗词两大项。

汉字部分:主持人报词语,参赛人员需根据听到的词语及其解释写下他所认为的答案,每位队员须连续作答两题,每队共需答十题,每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30秒。

诗词部分:主持人提示上句或下句,参赛人员写出相应的上下句,每队必答五题,每题作答时间不得超过一分钟。

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

1、每队参赛选手依次作答。

2、汉字听写范围:现代汉语词典

诗词听写范围:唐诗三百首中的名家名作。

3、每队有一次亲友团求助的机会。

二、风险题

该题为文学常识题。将题目根据难易程度分成(10分、15分、20分)三个档次,每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应分值的题目进行回答。每队可选两次,每次选择时间不得超过15秒,作答时间不得超过30秒。

答对加上相应的分数,答错倒扣其所选分值。

每队各选一次,全部答完后,每队再选一次作答。

五、赛事流程和晋级规则

大赛由全校初赛、全校决赛两个环节组成。

1. 全校初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进行,初赛前由各院(部)选送的参赛队代表现场抽签,每三支或四支队伍(每支队伍由5人组成)为一组进行初赛,每组取初赛第一名的队伍进入全校决赛环节。

3. 全校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进行,根据各参赛队在全校决赛中最终成绩排名确定各类奖项的归属。

六、赛事日程安排

 1. 各院(部)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0月30日(周二)16:00前。

2. 全校初赛、决赛日期:暂定于2018年11月6日(周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奖励办法

1. 全校决赛环节设团体一、二、三等奖若干,以团队形式颁发获奖证书,并设个人奖,由大赛评委会根据选手赛场表现评出;并根据《南京晓庄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奖励办法》中的最新标准,对全校决赛环节获奖队伍(团体)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大赛获奖结果将在学校教务处网站公布。对参加全校初赛但未进入全校决赛环节的参赛队伍以团体形式发放参赛经历证明。

2. 选手获奖证书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

3. 对违反参赛资格规定或在比赛期间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比赛成绩。

八、报名方式

请各学院大力宣传,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并确定本学院具体负责本项赛事的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须选拔、推荐一支参赛队伍;承办单位可选拔、推荐两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均由5名学生组成)。各参赛队纸质报名表(附件二)须由所在学院的分管教学副院长(或学工组长)签署推荐意见,提交至文学院王婷婷老师处(行知组团C215办公室)。报名咨询、赛事安排咨询:86178246(文学院张老师、杨老师、王老师)。

九、具体规则及要求

参考:“2018年学科竞赛:汉字诗词听写大赛申报书 

十、附件:

通知全文及报名表: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2018汉字诗词大赛.doc

                                     报名表.doc 

                                     2018年学科竞赛:汉字诗词听写大赛申报书.doc  

  

教务处   文学院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