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教考分离是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学效果,反馈教学信息的一种有效手段。为严格过程管理,提高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做好本学期教考分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设范围与要求

(一)开设范围

根据《南京晓庄学院教考分离实施工作暂行办法》(南晓院教字〔2010〕17号),将教考分离课程开设范围确定为:本学期所开设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和专业类必修课程;2019级目前按招生专业类组织教学的课程,有平行班的必须教考分离。

(二)开设门数及要求

1.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针对本学期实际开设课程情况,从规定的教考分离课程开设范围中选择。

2.各专业原则上需确定3门以上课程作为教考分离课程,部分专业如达不到此要求可依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二、试卷命题与审核

高质量的试卷库是实行教考分离的基础和保证,各学院要及时建设和维护好教考分离课程试卷库。

(一)命题

1.命题应以人才培养规格和目标为依据、以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为指导,覆盖课程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体现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

2.命题小组集体完成制卷,命题小组由学院组织或委派3位以上担任该课程教学任务或熟悉该课程内容的校内外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

3.试卷库应至少包括8-10套试卷,题型不少于5种,各套试卷间的重复率应≤30%。试题的难易度、题量、题型、结构应恰当,同时要符合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实际。

(二)审核

1.试卷库建成后由命题小组集体对试卷内容、试题质量、覆盖率与重复率等方面进行审核,再由学院组织校内外学科资深教师检查确认。

2.经检查确认合格的试卷交由学院教务办公室集中存放入库,由专人负责管理。教考分离工作负责人为教学院长,试卷库管理责任人由学院指定专人担任。

3.学院应加强教考分离试卷库的建设与维护工作,严把质量关,经审核合格的试卷库方可作为教考分离课程考试备考试卷。

三、试卷管理与使用

教考分离工作实行二级管理,教务处负责会同学院对教考分离实施工作进行检查,学院负责试卷库的建设、管理、使用等。

(一)申报与管理

1.各学院在2014-2019年已建成和投入使用的教考分离课程试卷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信息的汇总。并于10月28日前提交《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考分离课程信息汇总表》(见附件)。

2.试卷库建设负责人需把关试卷库建设质量与建设进度,实施教考分离的试卷须于考试前四周集中入库、统一管理,在规定时间内未建成的试卷库不予备案。

3.教考分离试卷由学院组织人员自试卷库中随机抽取,交指定印刷点统一印制,学院指定专人到场确认,待印制完毕后将试卷取回、保管,并于开考前分发至考场。试卷的任何交接工作须按照学校规定程序进行确认。

(二)评阅与归档

1.试卷评阅工作由学院或教研室统一组织实施,成立专门的评阅小组,按制定好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流水作业、集中阅卷,做到“客观公正、给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

2.评阅小组应作出考、评综合情况的分析意见,以便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学院应组织做好教考分离试卷的集中核查与成绩核分工作,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于下学期开学前提交教考分离工作总结、课程考试质量分析表复印件。

(三)凡参与试卷库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教师和有关人员,必须严格遵守试卷保密制度,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试卷内容。对于违纪人员,学校将按相关文件规定追究其责任。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考分离课程信息汇总表.xls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