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 和毕业实习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朱明祥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2329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降低疫情防控对我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按照“南京晓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南晓院委﹝202014号)文件要求,在确保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前提下,各学院需积极谋划和科学调整工作安排,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完成。具体意见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

1.利用网络正常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管理工作全程采用网络方式进行,指导教师可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并做好远程指导与线上管理。

 2.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分类指导

对确需实验、实践、调研等数据支撑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导教师要根据选题情况指导学生开展查阅文献、搜集资料等前期准备工作,科学调整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对确需进行选题调整的,由指导教师调整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及内容,经学院审核后实施,并同步在毕业设计(论文)信息化系统中进行相应调整;对少数必须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同学,在疫情解除且论文进程要求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所在学院批准,报教务处备案后再到校外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

学生需积极主动联系指导教师,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第一负责人,应全面、及时提供学生论文在线指导工作(包括资料查阅,定期答疑,检查进度等)。各学院要积极主动提供各种支持,做好过程材料及论文、设计、作品等的电子存档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基本进程要求落实到位,并高质量开展。

4.按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考虑到疫情因素,各学院应做好线下答辩和线上答辩两手准备。在学生返校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院可安排现场答辩。因疫情原因无法现场答辩的,学院可安排开展线上答辩,同时做好影像资料存档。答辩工作安排由学院在答辩日期前1周报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实践科备案。

二、 毕业实习

1.疫情期间暂停组织校外实地实习

疫情期间,各学院暂停组织学生到校外单位开展实习。如确有个别学生因就业等原因需要到校外单位进行实习,各学院综合考虑学生、实习单位和疫情防控等因素,自主决定是否同意,同时向教务处报备,并随时掌握学生情况。实习学生需按实习单位所在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向学院上报健康状况。疫情解除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启动线下实习工作。

2.注重实习安全教育和准备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应根据新实习计划,在线完成学生实习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实习准备工作,包括实习前理论准备知识、行业背景调查、相关岗位胜任能力调研、岗位技能自主训练等。

3.多形式开展实习工作      

各学院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从专业学科特点、实际情况出发,开展模拟(含虚拟实习系统)、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及其组合的实习工作,在满足实习大纲规定的实习目的和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科学调整毕业实习的实习时间、内容及方式,拟定考虑疫情动态变化的新实习计划,实现居家或居校实习,报教务处备案,做到网上实习与线下实地实习等效。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20312

本通知发文pdf版本下载:

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和毕业实习工作的意见(教字2020 3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