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 2021 年南京晓庄学院“云驴通”红色创意策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侍晓雨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089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引导校广大师生发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研究决定于2021 年 5 月,举办 “青春追寻红色路 不忘初心跟党走”红色创策划大赛(以下简称“红旅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京晓庄学院  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云驴通(上海照梵软件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南京晓庄学院  全体在校学生

三、大赛日程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5月12日

入选作品公示:5月17日

现场展示决赛时间5月21日

决赛地点:文北200

四、大赛内容

1)主题

大赛主题为“青春追寻红色路 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

2比赛要求

赛围绕以下六类作品类型任选其一,作品均需包含完整内容。详情请见附件作品要求。

1.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全国

2.红色旅游目的地设计(全国

3.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全国

4.红色足迹微视频(全国)

5.红色故事微漫画(全国)

6.红色故事大赛南京

选择1-3类作品参赛:作品需围绕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从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两个方面进行选题。选手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突出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文化、体育、工农业、信息化等其他产业类型相结合,设计出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特种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线路设计、目的地设计和文创产品等创意策划作品。

选择4-5类作品参赛:作品需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时代中国建设伟大实践进行选题创作。

选择6类作品参赛:包括个人展示、红色主题讲演两个部分依托南京地区红色文化资源,选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各时期有关事件、成就、重要人物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故事

、组队要求

(一)无专业限制。

(二)申报参赛1-5类作品,小组人数3至5名学生组成申报参赛6类作品,小组人数13名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2人。

、作品内容要求

(一)红色旅游线路设计

须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设计差异化的游玩线路,需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详细考虑时间的利用率、路线的科学性、交通的便捷性、景点内容的丰富性和价格的合理性,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为运营商有效节约成本。

(二)红色旅游目的地设计

须结合所选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发展实际,选择具有目的地属性的大到城市、区县、乡村等,小到旅游区、社区、景区点等,包括但不限于旅游目的地规划、体验项目设计、观赏性节目创意、营销项目策划等,立足不同类型的文化旅游需求和市场特点,结合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突出项目的原创性、体验性、市场性、时代性等特点,最大可能地实现项目落地转化。

(三)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

须充分考虑“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立足红色文化、吴越文化、古城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等,设计出简洁大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旅游伴手礼),要避免与其它旅游市场中的产品同质化。通过产业链条补短板,改变传统观光式游览现状、增强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感、提升游客满意度。

(四)红色足迹微视频

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用青年的视角捕捉红色文化,展现红色精神,紧扣主题、立意鲜明,导向积极向上,表现方式富于创意,用镜头语言讲好红色故事;视频时长为5分钟以内(含5分钟),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并提交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

)红色故事微漫画

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红色故事创作(包含宣传画),必须是原创,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投稿数量、作品风格、创作手法不限;使用电子文档提交;图片格式:JPG,分辨率 300dpi以上(确保清晰);作品尺寸:A3;形式可为单幅 / 四格 / 多格,彩色 / 黑白均可;提交设计理念等相关说明。

红色故事大赛

1.个人展示:包括自我介绍、个人对红色文化的感悟,时长1分钟,可配背景 PPT 或视频,选手需妆容得体。多人作品的每个成员都需有相应个人展示。

2.红色主题讲演:(1)依托南京地区红色文化资源,选取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各时期有关事件、成就、重要人物故事为主题的红色故事。(2)参赛红色故事必须忠于史实,不得出现与事实不符,随意篡改历史的现象。(3)选手可运用合理的艺术形式(如情境讲解、演讲、舞台情景表演等)进行讲述。(4)故事讲述时长5分钟以内,可到南京相应红色文化景区或场景进行实景拍摄,也可配背景 PPT 或视频;(5)选手着装要合理得体,可以根据场景的需要选择应景的道具服饰,但不能出现奇装异服。并提交讲解文案及设计理念等相关说明。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如发现涉嫌抄袭等不良行为,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七、参赛作品格式

选择1-3类作品参赛,所提交的综合设计或策划方案,应至少包含方案名称、方案摘要、方案正文(包括现状背景、提出问题、方案思路,特色优势,具体方案、可行性分析、财务预算等)作品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

选择4-5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在提交完整的微视频、微讲解视频或漫画作品的同时,需要提交视频、讲解文案及创作理念等相关说明。

选择6类作品参赛,提交个人展示1分钟时长视频,提交红色主题讲演5分钟以内时长视频。视频格式为 MP4,分辨率 1280*720

、其他事项

1.按参赛作品的10%设一等奖,20%设二等奖,30%设三等奖,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颁发指导教师证书。

2、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文希 

   话:15052844010

作品提交邮箱179079103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