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加强实验室整体安全管理,近期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请各学院针对教学及科研实验室的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检查;

二、月底前上报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见附件1);

三、月底前上报学生暑期使用实验室基本情况报备表(见附件2);

四、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如下:

1.加强暑假期间安全管理

充分重视各类实验室和实训场所假期安全管理。各学院务必落实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人,对假期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师生提出明确的安全要求,必须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遵守安全制度,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求实验室开放期间实验室安全环保责任人须在场。

2.安排暑假专人值班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制度,安排假期值班人员。假期有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必须向所在学院登记备案实验室及实验人员等相关信息。人员进出做好登记,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假期尽量不要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做好应急预案,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实验室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无人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在安全检查后贴上“封条”。值班人员要定期巡检实验室安全状况,建立交接班制度,并填写交接班及巡查、检查记录。

3.危废物品管理

凡涉及产生危险废弃物的实验,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加强对实验危险废弃物的管理,不得随意倾倒废液,不得随意掩埋、丢弃固危险废弃物。存放危险废物场所或存储柜应有醒目安全警示标识,做好收储记录,并配备数量适当、消防性质匹配的灭火器材。

4.加强危化品管理

对易燃、易爆等以及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存放务必加强管理,严防疏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须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用品。严禁擅自外借实验室供他人使用,否则,发生安全事故责任由实验室安全环保责任人承担。

5.加强各类气瓶管理

各学院实验室要加强气体钢瓶的管理,严格按照有关安全使用规定规范使用气瓶;严禁不同性质气体钢瓶混放,气体钢瓶放置时要有防止倾倒的措施。对气体钢瓶要有针对性的检查,防止发生气体泄漏等安全事故。实验室不过量存放气瓶。

6.加强特殊试剂管理

加强对于熔点在0℃以下、闪点在70℃以下的液体物质以及其它生化试剂的管理,应采取单独放置或隔离措施,严禁在存放该类物质的场所使用明火,防止因试剂瓶破裂酿成安全事故。

7.加强实验室水路管理

凡有水龙头或有水管通过的实验室,应保证下水道、地漏畅通。禁止将设备和物品直接置于地面。对于可以移动的设备和物品,尽量远离水管及水龙头放置。实验室内的水管应有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止因异常天气原因导致水管破裂。

8.加强实验室内电路管理

实验室内不得乱接、乱拉电线,严禁在实验室内对电动车充电。值班人员应对假期中有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内用电情况进行巡查,确保用电安全。

9.组织暑假前安全自查

各学院主管实验室的领导,在放假前认真组织一次全面、细致的防暑、降温和安全防护自查。对本学院所有实验室、实验准备室及其它附属用房的水路(包括水龙头、水管、总阀)、电路、门窗等部位全面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注意对重点隐患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如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及气体钢瓶的存放、实验动物管理等。为预防和排除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应做好应急预案。暑假前学校将组织随机抽查,请各学院做好准备。

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

2021622

附件1 南京晓庄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xlsx

附件2 学生暑期使用实验室基本情况报备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