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课务管理工作,确保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稳定有序,现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务安排工作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教学计划制定

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须严格执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各学院切实加强审核力度,因客观原因确需调整的课程,请于1126日前提交教学计划变更表至教务处审查。

 

二、主讲教师安排

各学院应严格执行任课教师资格审查制度,聘任符合任职条件、具备任职资格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教学水平高、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应优先安排主讲,外聘教师及校内兼职教师的聘用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执行。拟聘外聘教师、校内兼职教师名单及相关材料于经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后,123日前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申报要求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俭学管理规范的通知》的要求,鼓励省级一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和有课程资源的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填写混合式教学课程汇总单,严格按照课程教学日历执行混合式教学,线下教学和互动课时不得少于50%,并提供课程实施方案、教学日历和课程大纲至学院备案。


四、课表编制要求

各学院于第18周前完成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表安排并录入教务系统,具体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安排流程

12-13周:各学院在系统中进行2018-2021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培养方案均需全部进入系统;

14周:各学院生成开课计划,安排课程任务,在系统中落实教学任务;

15-16周:公共课开课学院在系统中落实公共课课表;

17周:各学院落实各类课程课表;

18周:任课教师在教务系统中查询课表,各学院进行课表微调;教务处进行数据筛查及选课测试。

(二)排课要求

1-16周安排课堂教学及实践教学; 17-19周公共课考试、专业课考试、教师阅卷、成绩录入、试卷归档等工作。

(三)注意事项

课程表的编制要遵循教学规律和课程特点,兼顾学生、教师情况和教室、实验室条件,做到科学合理,准确无误。各学院应加强课表的审查,提高课表安排的合理性、准确性,同时课表确定后要保持稳定,不得随意变动。

1.所有课程安排在第1-16周授课,全校周二下午一律不允许安排课程教学。按照教学班人数的多少,选择所属的相应大小教室,提高课堂授课效果。

 2.课程表的编制要遵循教学规律和课程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兼顾教室、实验室条件,教师排课应服从整体安排,做到各时间段都可编排。

3. 同一门课程在同一教学班一周有2次,则开设时间需至少间隔一天安排。原则上同一天教师授课≤4节。

4. 每个班级12节课尽量安排必修课程,12节尽可能排满,如实在有困难再安排其它时间,禁止三节课连排。学生课表,原则上每天排课≤6节。

5.见习、实习、综合实训等实践类课程要排入课表。

 

五、教学任务准备

各学院需组织教研室针对下学期的教学任务开展课程大纲的修订、集体备课等教学研究活动。下学期开学前完成所有开设课程的课程大纲、教学进度表等教学文件的制定工作。

OBE理念为指导,注重课程过程性评价,开设的专业主干核心课程中,过程性考核比率不低于50%,并按照相应要求修订课程大纲。


六、其他

教材选用及征订、学生选课安排等具体通知另发。请学院提前做好相关排课工作。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