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钱保俐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2016


各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本科人才,打造一批高品质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向学生提供更多优质通识选修和人文素养课程资源,根据《南京晓庄学院关于深化“三全育人”,强化内涵发,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指导意见》《南京晓庄学院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以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学校决定启动新一轮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与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目的

学校开设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主要目的是为培养学生对社会及历史发展的正确认识,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具有共同规律的知识和工具,使学生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而设置的一组平台课程。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建设着重强调学生综合能力、学习方法和人格情操的培养。课程内容应体现通识性、综合性、时代性。

二、课程建设要求

1.学校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包括语言与跨文化沟通类、经典阅读与历史文化传承类、哲学思辨与伦理规范类、艺术修养与运动健康类、社会分析与公民素养类、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类、生命自然与幸福人生七大类,本次课程建设分为以上七类进行建设,申请立项的课程应注明所属类别。

2.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采取课程团队授课方式,课程团队原则上有2-5名教师组成,课程负责人要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体负责课程的全面建设,合理规划,做好团队成员间的分工协作。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必要时可吸纳外单位教师作为主讲教师。

3.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须建立线上课程资源和线上课程网站(晓庄课程中心、中国大学慕课等),鼓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混合式教学中的线上学时数控制在总学时数的20%-50%

4.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要实施过程性考核,过程性考核比例原则上占总成绩的60%左右,考核方式可以以线上组卷考试、课题研究报告提交等形式完成。开课前完成课程大纲、网络资源、教材等相关教学资源的建设。

5.2021级开始师范类班级人文素养课程原则上从立项建设的课程中选修不少于8个学分;非师范班级通识教育类课程原则上从立项建设的课程中选修不少于3个学分。各学院要加强学生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的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申报注意事项

1.通识教育选修课和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学分设置为1学分或2学分。

2.为保证通识课程持续性建设,申报主持人须组织教学团队,按期开设课程。开课时间教学团队可按教学规律在不同教学时间段开设,例如周三7-8节、周四9-10节等。

3.所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包含2018年申报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都必须按照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分类重新申报。鼓励新建课程,也可在原有通识选修课程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没有申报的课程后续不能开课。

四、申报程序

1.符合条件的教师根据通知要求向所在学院、部门提出申请,并填写《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

2.各学院、部门应严格审核并推荐符合条件的课程,并在《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13份)上签字盖章,同时填写《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由学院或者部门统一提交到教务处教学运行与研究科。学校不受理个人申报。

3.本次立项建设的课程为50门左右。

4.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新申请立项建设的课程进行评审并公布结果。

5.凡被立项的课程,要在95日前完善相关课程资源建设材料,并上传到南京晓庄学院课程中心、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符合开课的课程,下学期(2022-2023-1学期)开始面向全校供学生选修。

6.课程申报纸质材料2022711日前送至行政楼227,同时提交电子档至邮箱28577835@qq.com。联系人:钱保俐;联系电话:86178435

五、课程管理与经费支持

1.学校将加强开设课程管理,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每位教师每学期开设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不超过2门,开设新课程不超1门。课程一经批准开课,非特殊原因,建议持续改进,稳定开设。

2.支持新建课程的建设,新建课程资助1万元的建设经费;往期建设过的课程继续资助5000元建设经费。建设周期为两年,建设期满学校将进行终期评估验收,作为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滚动开设。

附件1:《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附件2:《南京晓庄学院通识教育与人文素养选修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建设的通知及附件.zip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