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一步提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推进建立良好学术风气,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标准》等文件精神,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工作要求 

1.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号)文件要求,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达到或高于50%。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性质、难度、分量体现专业综合训练和培养目标的要求,过程管理及监控到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适当,论文成果规范。

3.2023届学生信息、专业设置等信息将通过教务系统自动对接到论文系统中,各学院无需人为操作。往届或本届申请延期毕业的,请各学院做好信息统计由分管论文工作教学秘书在论文系统中新增或删减。 

4.校内指导教师从信息门户登录,若有新的指导教师加入,请学院汇总后提交管理员激活后方可使用。外聘教师沿用原有账号从教务网论文系统登录。指导教师的操作流程分为:课题申报、选题确认、审核任务书、审阅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审阅论文答辩稿、评阅论文、审阅最终稿等。

5.学生通过校园网信息门户登录。学生的操作流程分为:申报课题、选题、编辑任务书、填写开题报告、提交中期检查报告、提交论文答辩稿、最终稿。

6.论文答辩时必须进行现场录像,存档备查。

二、查重检测工作 

2023届毕业生设计(论文)检测系统分别引用维普和中国知网查重数据库。经由两个系统查重检测,中文撰写的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均小于25%视为通过检测,外文撰写的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均小于20%视为通过检测,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附件2。

 

数据库

网址

查重次数

知网

https://pmlc.cnki.net/user/

2

维普

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内置

3(答辩稿2+最终稿1)

三、抽检盲审工作 

1.各二级学院组织实施院级抽检盲审评阅工作,抽检盲审内容为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和学术规范,具体包括选题质量、研究内容和成果、能力水平、格式规范和撰写质量等方面。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盲审原则上按各专业毕业生人数随机抽取,一般不低于20%;对于国家、省一流专业以及上一年度省毕业设计(论文)抽检中结论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专业的抽检比例适当提高,一般不低于50%

2.学校将在院级抽检盲审工作的基础上聘请校外专家进行校级抽检盲审评阅工作

抽检盲审结果分为“准予答辩”、“一般修改后准予答辩”、“重大修改后准予答辩”、“重做”等四个等级。

1)结果为“准予答辩”的论文,经指导教师进一步审核后可直接参加答辩;

2)结果为“一般修改后准予答辩”和“重大修改后准予答辩”的论文,学院应对论文修改情况予以重点监控;

3)结果为“重做”的论文,一般应重新完成“下达任务书”“开题报告”“提交定稿”等工作。

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答辩稿的建议不能参加第一次答辩,所有被抽到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按专家意见修改后方可参加答辩。 

 

四、校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及推荐省优论文校内评审名额

校优毕业设计(论文)鼓励推荐由团队合作完成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推荐条件见附件3。各学院制定相应的评优办法,按应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数的15%确定推荐名单,并在本学院内予以公示。对近三年在省优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获奖的学院,按照省优获奖篇数相应增加奖励篇数,具体名额见附件4。学校对学院推荐的论文开展评审,择优报送省优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五、时间安排

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流程时间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内容

截止时间

1

指导教师提供课题审核

2022年11月11日前

2

学生确定选题审核

2022年11月21日前

3

指导教师审核提交

2022年12月9日前

4

开题报告审核

2022年12月30日前

5

提交中期检查报告

2023年3月10日前

6

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定稿

2023年4月21日前

7

指导教师完成审核设计(论文)答辩定稿

2023年4月28日前

8

论文抽检盲审

学院层面

2023年4月29日至5月8日

学校层面

2023年5月9日至5月15日

9

学院安排答辩

2023年5月16至5月31

10

成绩评定

2023年6月5日前

11

毕业设计(论文)推优名单

2023年6月9日前

12

论文系统材料归档

2023年6月30日前

请各学院以上述安排为基础,及时制定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附件:

1.维普数据库检测方法

2.中国知网数据库检测方法

3.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条件

4.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级推优名额分配一览表

5.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信息汇总表

6.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表

7.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22 10 月 24

通知及相关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