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学信息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朱明祥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508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信息化的相关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下文中的APP特指“今日校园”):

一、学生学籍异动、学生证办理及成绩单打印

学生在申请学籍异动时在APP中“学籍异动申请”菜单办理。

学生在进行学生证补办申请时在APP中“学生证办理”菜单中操作,该功能近期即将上线。

在校学生在读证明、预计毕业证明、成绩单全部由学生持校园卡在学生事务大厅自助打印设备上办理。已毕业学生联系档案室办理成绩单复印,为确保各类数据的一致性,自助打印设备、二级学院不得向已毕业学生提供成绩单。

二、教师调停补课

教师开展调、停、补课行为应在APP中“调课补课申请”菜单中进行相关操作,学生将通过APP自动接收调停补课信息。教学信息化平台将自动匹配课表数据、教室刷卡行为、摄像头内容的一致性。未在软件系统中办理审批流程私自调停课者按教学事故行为论处。

三、教室使用与借用

1)互动教室布局

学校已将行知组团行D二三楼南侧教室、鹤琴楼、文北一楼教室改造为教学互动教室,均以组合型圆桌为主,主要支持教师开展各类小组讨论等课堂教学。除学校大型考试外,任何人不得对教室内桌椅进行其他形式的摆放,也不得移至教室外。学校将使用教室内摄像机进行全程拍摄,按照“谁移动谁负责”原则追究相关责任。

2)教室使用

广大师生使用教室时全部采用刷校园卡方式进行,非大规模断网或不能刷卡等特殊情况,师生不得借用物业管理单位“白卡”。

3)教室借用

广大师生开展各类活动时须在APP中进行“教室借用申请”,任何学院不得无故拖延借用,默认同意时间为24小时。

各学院如举办大型活动,如论文答辩等,可在电脑端直接批量操作提前占用,从而避免教室借用冲突行为。各学院晚自习教室如需保留不予外借,需在系统中提前按学期设置。

广大师生可借用一周之内的教室,如当天借用,不能进行上午借用,下午的教室借用需在12点前完成,晚间教室借用需在17点完成,相关数据方可完成同步工作,否则借用者无法进行多媒体讲桌的刷卡功能。特殊情况可前往物业处出示手机端审核记录借用“白卡”,且必须履行登记手续。

教室借用后,如遇特殊情况需取消时,必须办理取消手续,否则将影响后期教室借用行为,学校将逐步建立相关评价制度。

校外单位或人员进行商业活动需使用教室时须按照学校相关流程履行审批手续,并至财务部门缴费。

4)微格教室借用

学校鹤琴楼现有6间微格教室,分别为103104203204303304,可实现视频录制、回放功能,供各类学生进行演讲、模拟授课、评课等微格教学行为,不支持学生自习行为。学生借用此类教室正常通过APP中“教室借用”办理,学生在使用时如遇技术问题,可联系教室讲台上电话寻求帮助。

四、在线考试与纸笔考试

学校已采购在线考试平台,但纸笔考试平台仍为试用阶段,登录入口统一为学校信息门户中的“在线考试纸笔考试平台”(可搜索其中任意关键字如“在线”、“纸笔”或“考试”等进行查找)。

1)在线考试系统(机考)

在线考试系统目前支持两种命题方式,分别为直接录入试题、自建题库。对于录入题库的题目,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是否需要模拟考试。

正式考试时,学生自带笔记本电脑到教室考试,没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协调机房进行考试,大规模考试时教务处统一提供电源接线板以及现场技术保障人员。

2)纸笔考试系统(答题卡答题)

课程原始试卷按照原有学校要求与流程在学校文印室(行政楼228)印制,并做好相关保密工作。空白答题卡在考试平台中由软件自动生成,制作后将pdf文件交由学校服务区苏南图文店印刷,统一为A3,需正反印刷,费用由教务处统一结算。

学生在答题时最好使用2B铅笔填涂客观题选项,如使用水笔填涂只会不利于学生修改答案,但不影响机器阅卷。学生在进行主观题答题时正常使用水笔答题。

使用纸笔考试功能的教师可加入QQ群号720775703,考试前可联系试卷扫描时间,考试后将试卷送至行政楼216室。学生答题纸无任何批阅标记,因此不纳入试卷归档装订,但需附上《纸笔考试软件平台阅卷及归档说明》(附件)。

使用在线考试、纸笔考试系统后的学生成绩将自动同步到教务系统“成绩录入”模块中的期末(或期中)成绩栏中,无需教师输入。

3)在线考试与纸笔考试结合使用

因在线考试平台提供题库功能,对于一些必须采用纸笔答题的课题,教师可以使用在线考试平台进行题库建设,然后导出试卷并在“纸笔考试平台”中制定答题卡后统一印刷,学生采用普通纸笔方式答题,考试后统一扫描阅卷。

后期学校还将进一步针对上述考试平台提供简要视频操作培训。

五、各类视频拍摄场地预约

崇一楼文东102教室可支持“蓝箱”或“绿箱”拍摄,也可支持大屏拍摄、访谈活动,广大师生如有需要使用的,可在APP中“教室借用”菜单中申请一周内的借用,需备注拍摄课程名称或视频拍摄理由,审核人员会在审核后发放密码给申请者,申请者在智能门锁上使用给定密码进入实训室。

该实训室有外间、里间2个房间,因里间有较多摄像设备,里间已安装摄像头,使用者如需进行着装更换,可在该实训室外间进行。

实训室使用完毕后,使用者需关闭空调、电源、门窗等,房间电源开关按照标识的电源指示操作。

六、其他说明

1)凡是有摄像头的教室(目前覆盖率约为90%),后期将统一分配帐号供教师自行下载本人上课期间的教学视频。

2)各类教学信息化应用凡是涉及“今日校园”APP的行为,请全体师生打开手机中的消息通知,保证随时接收消息提醒,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安卓或鸿蒙手机:“设置”——>“通知”——>进入“今日校园”后打开“允许通知”。

苹果手机:“设置”——>“通知”——>进入“今日校园”后打开“允许通知”。

 

感谢广大师生对学校教学信息化工作的支持,如有任何建议或疑问,可联系教务处信息化与实践教学科朱明祥,联系电话:025-86178135

 

附件:纸笔考试软件平台阅卷及归档说明.pdf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