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精神,推进高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于2022年11月—2023年6月举行。本项赛事通过吸引和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体验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创新创意灵感,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雏形。经研究,学校将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校赛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研、本、专科生

、参赛要求

1作品内容要求

竞赛共分三个主题,学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主题参赛:

主题一:创意设想——日积月累培养习惯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养成创新思维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抓住创意灵感,改变身边世界;在科学研究中,敢于创新突破,提升攻坚能力。在日积月累中,体验创新的魅力—让创新成为习惯。

本主题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一位。鼓励学生“每日一观察, 日一设想”,要求参赛选手在一个月(连续30天) 时间内,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意设想,需要图文并茂。该创意设想,没有时空的限制,既可以是身边常见的事物,也可以是天马行空关于未来的幻想;没有形式的限制,既可以是灵光一现的金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创新方案。

主题二:创新制作——身体力行创造价值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提高创新实践的能力。围绕主题提出创意设想,通过详细设计和动手制作,最终转化为实物。在身体力行中,体验创新的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

本主题以小组(不超过 3 人) 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一位。用易拉 罐、废塑料、废纸、废木材等废弃物为主要材料(即超过 60%),经过创造性的设 计和动手制作,形成有价值的作品 (机械装置、电子产品、艺术品等) 。

主题三:创业计划——业勤行思擘画未来

本主题旨在鼓励学生投身创新成果的孵化。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锻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创业型人才。在业勤行思中,体验创新的价值——擘画美好未来。

本主题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两位。在规定时间内,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提交一份“创业计划书”。创业内容需贴近民生,拟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创新为驱动,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社会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探索新的科技进步、商业形式、管模式、工作方式等。

2、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学生的原创作品,尚未对外发布过,更不得抄袭;该作品, 除了参加本赛事的各级选拔赛外,未参加过校级以上比赛;

(2)实物作品保管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组委会不负责;

(3)提交的所有视频和文字材料,请参赛者自留底稿,组委会不予退还。

3作品提交方式

参加主题一的选手将《每日一设想(创意)记录册》(附件4)拍照或者扫描程图片后,同时填写附件1报名汇总表(主题一)》 3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466811896@qq.com

参加主题二的选手对作品拍照或把作品制作成一段视频介绍(采用mp4格式,大小不超过20M,时长不超过3分钟),并撰写《创新制作作品申报书》(附件5,阐述创意来源、设计思路、制作过程、作品的价值与意义以及心得体会,同时填写附件2《报名汇总表(主题二)》3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466811896@qq.com

参加主题三的选手需参考附件6的创业计划书样本,撰写创业计划书,同时填写附件3《报名汇总表(主题三)》3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466811896@qq.com

4、其他说明

1、主题三仅限本届竞赛前两项主题入围学生

2、大赛交流QQ群461500136,大赛联系老师王改艳老师,电话86178134。

3、网站:https://niec.seu.edu.cn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及附件.rar

  南京晓庄学院教务处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