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暨人才培养调研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王岑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401

2023年4月4日,外国语学院在崇一楼文308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暨人才培养调研工作启动会,学院领导及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王静萍院长肯定了学院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说明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与意义。然后,汪璧辉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关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调研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着重强调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思路和方式方法。在组织建设上要围绕专业建设规划创新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建议按照教学工作规律,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改项目、教学竞赛、教师队伍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的优势,提高工作可视度,便于反思总结和互促互进。近期可紧密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调研工作系统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围绕学校的调研重点、要求,结合教学运行工作合理分配调研任务,查摆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问题,研讨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奠定基础。

会议交流阶段,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人才培养工作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密不可分,均表示后续会按照相关指标和任务清单循序渐进开展工作,并及时在学校的“教研协作平台”予以呈现,互相交流。同时,英语(师范)和小学教育(英语)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均指出目前师范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要及早深入中小学和用人单位开展调研,依据中小学对于教师的实际需求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国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持续提高课程质量,精简重复度较高的课程。翻译及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指出,目前尚存在人才培养方案与用人单位要求不匹配、学生就业选择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契合等问题,亟需开展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多层面多形式的调研,探索如何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语教研室主任提出要紧抓与国外高校合作的契机,建好国际课程,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大学英语相关教研室主任分享了学业指导团队建设的经验以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同时表示要参与到非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调研工作,主动对接其学院,调研专业对后续课程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需求,细化面向全校学生的学业指导方向,增加雅思、托福、考研、考编英语辅导等。

王静萍院长总结要求各专业按照学院整体制度要求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进度,尽快带领老师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将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与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紧密结合,对照文件要求讨论组织建设方案,理清调研思路,有计划、有组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不仅要找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尤其需要关注影响学院和专业长远发展的问题,还要对照国家学校的“三新”建设方案,研讨解决方法,紧跟教育改革前沿动态,探索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研讨会明确了学院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与发展思路,提供了各专业、教研室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有利于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建立高质量就业保障机制,切实提高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