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深入高校开展人才培养调研工作

发布者:王岑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579

2023年4月14日,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前往淮阴师范学院开展调研。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四海、院长浦立昕、副院长郭成玉出席了调研活动。

首先,浦立昕院长详细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发展进程、师资结构、专业配置、学院特色等。杨四海书记介绍了党建“五个一工程”,详细阐述如何通过党员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师生成长进行深度融合,并分享了具体工作思路及成效。郭成玉副院长从专业发展理念、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模式优化等方面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

随后,王静萍院长介绍本学院的基本情况、此次人才培养调研工作的背景及主要内容。马传浩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两位领导表示,希望秉承互相交流、互相促进的理念,针对双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开展深度交流。

会议交流阶段,沈红伟副书记、汪璧辉副院长以及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就就业工作、实践教学、师资培育、课程体系等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就业工作对于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需要全院教师、行政通力合作。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可通过集中训练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师资培育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应基于现实情况探索多种创新型培育思路。课程体系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避免脱离社会实际需要。

最后,大家表示应充分借助外语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优势,扩宽师资培育路径,优化人才输送通道,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发展。此次调研是我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与同类院校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明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思路,探索创新思路及方式方法。参与调研的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将在人才培养建设中结合专业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将他山之石转化为内生之力,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聚力创新,持续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