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工科”人才培养调研推进会

发布者:王岑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471

515午,教务处组织召开“新工科”人才培养调研推进会,副校长王本余出席会议,江宁区科技局领导、常州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院长、相关企业负责人、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环境科学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四个相关工科学院院长、工科专业负责人代表,教务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余守萍就学校“新师范、新工科、新文科”分类人才培养、“新工科发展上级要求及我校基本情况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各工科学院院长就自己学院工科专业发展基本情况向邀请专家做了简要汇报。

江宁区科技局潘主任从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三个方面出发,对于科技平台的搭建、深化校地融合,加强政府支持沟通、校际之间经验交流进一步解答了怎么深化,怎么拓展,怎么突破,怎么见效的“新工科”建设问题;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徐淑玲院长针对《南京晓庄学院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从人才培养目标、内部机制、创新创业、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软通动力及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从人才培养产出与企业需求出发,交流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生实习实践、课程设置、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问题,提供了创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思路。专业负责人代表也与专家就具体实践问题展开沟通交流。

王本余作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人员为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积极献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是我校工科专业是年轻的专业,要加强宣传,走进企业,加强各方面多层次合作,通过合作提高晓庄工科专业知名度;二是要用工科思维办工科,此次会议也是给我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打开了一扇窗,学校内部要从培养机制、资源配置、质量保障等方面深入思考;三是学校坚持“新师范、新工科、新文科”分类建设,分类发展,与校、政、行、企的融合融通等将是“新师范、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必须要走的路,各工科专业要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