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王岑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554

为深入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化本科教学改革和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9月12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副校长王本余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新师范、新工科、新文科三个会场。学前教育、机器人工程、翻译专业负责人就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做了汇报。着重对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编制过程中的毕业要求确立、课程体系设置、支撑矩阵合理性等重点难点问题做出详细讲解。

与会专家针对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点等各方面提出具体微调建议。新师范专场专家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跨学科、跨专业的能力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要突出学校优势特色,可增设“行知”课程或相关讲座,使学生更加了解行知思想;要优化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的时间安排和教学组织;要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实践教学课程设置,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新工科专场专家提出,要对照国家专业类教学标准和专业认证的要求,重新精准描述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目标要体现学校定位,要理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逻辑架构,完善两个矩阵,通过构建知识图谱、建设学科交叉课程等举措推动教学改革。新文科会场专家认为,培养目标要对接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突出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能力;要立足于本校和本院的实际修订方案,琢磨专业特色;要认真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各类专业认证标准,同时参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及各类资格认证要求;要加强课程思政与人文精神培养,拓宽学生视野。

本次修订工作推进会,通过试点专业演示分享、专家论证、各专业之间的研讨,在理念和实操两个层面加强了各专业对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为我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新文科会场 

新工科会场

新师范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