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根据我校实验室管理现状,制定以下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方案。

工作要求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学院要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学院实验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管理体系,在确保前期学校安全自查、省厅组织进校检查、其他主管部门发现各类隐患全部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再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漏洞,强化实验室危化品、气瓶、特种设备、自制设备等重要危险源管理,加强实验室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机制,在开展实验室活动前,必须完成风险评估。确保钥匙(门禁)专人保管、实验室安全专人负责。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及时、到位,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工作安排

12月6日—12月10日请各学院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见附件1)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风险及隐患,并填写《高校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请将《高校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汇总表》于12月11日纸质版盖章后交行政楼217(电子版发送至63985277@qq.com),联系人:费忠香,联系电话:86178437。

12月12日学校层面自查。

12月13日-12月15日由教务处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省教育厅,后续将按文件要求推进相关工作。

 

                                          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      

                                              2022年12月5日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pdf

附件2:高校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汇总表.docx